close

  南都訊 記者任先博 劉學 楊亮 實習生陳輝良 昨日,南都記者登錄全國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關鍵字公佈與查詢平臺(www.court.gov.cn),查閱到珠三角九個市相關的失信消息共有572條。按照失信企業數量來排列,東莞第一,其次為廣州、佛山。此外,廣東省還有三個地方政府部門列入其中,分別是茂名市茂南區政府、台山市川島鎮政府和珠海平沙鎮城鎮建設辦公室。對此,有入榜相關部門昨日回應,認為該平臺相關管理部門沒有把失信事實弄清楚,有部門早就將錢款支付完畢。
  有部門拖欠還款時間或達固態硬碟十幾年
  10月24日,全國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公佈與查詢平臺正式面向社會開通,該頁面中一共有三欄,其中第一欄“被執行人姓名/名稱”為必填,南都記者分別將珠三角九市名字輸入其中,其下方就羅列出該市失信情況。通過梳理572失信信息,其中大部分為企業信息,多數為私企,也有少數國企。還包括三個政府部門:茂名市茂南借款區政府、台山市川島鎮政府和珠海平沙鎮城鎮建設辦公室;和一個社會組織:江門市江海區禮樂街道辦事處威西村民委員會。
  從拖欠內容來看,三個政府部門涉及失信事實主要是沒有清償或退還工程款。比如,該網站公佈的信息顯示,茂名市茂南區政府在法商務中心院判決生效之日起二十日內,應向原告清償工程款340752.67元;判決生效之日起二十日內向原告退還工程款888744元。從拖欠時間來看,有政府部門拖款時間或達十幾年。比如,據網站信息顯示,珠海市平沙鎮城鎮建設辦公室失信案件的立案時間為2002年4月2日。珠三角一名法院工作人員解釋,這意味著,該被執行人失信時間要從2002年算起,如至今未履行執行義務,則計為近11年。
  上榜部門:被列入名usb單是“烏龍”
  “我們不是欠款不還,是一直在還,只是由於鎮政府財政吃緊,還沒有還清,”昨日,川島鎮黨委書記黃偉毅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解釋,該網站信息顯示“川島鎮政府欠債82萬餘元,法院認為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付,至今未付一分錢”的情況並不准確。該案件欠款系2004年-2006年的工程欠款,共計370多萬元,後來鎮政府一直在努力償還,截至目前已經償還了近300萬元,還有幾十萬的欠款。
  珠海市平沙鎮城鎮建設辦公室原負責人對網站信息也大感委屈,稱該案已執行完畢多年,原告曾同時在佛山和珠海金灣法院起訴同一案件,佛山中院遂於2002年移交金灣法院一併執行,判決後被告就支付了工程款,不知何故佛山中院一直沒有撤銷。該名負責人稱,將聯繫金灣區法院,通過正常途徑向上級反映,妥善處理此事。
  昨日下午三時,南都記者再登該網站時,輸入“川島鎮”等其他關鍵字後,發現該鎮“失信”信息已經從網站中移除。
  省高院:失信政府部門不占少數
  南都記者從廣東省高院獲悉,近三年來,全省法院被執行人下落不明的案件95531件,占收案數的13.2%,被執行人躲債、逃債、賴債,被執行人難找的現象依然突出。以2010年為例,據統計,全省法院以黨政機關為被執行人的積案共1617件,涉及標的金額24.2億元,有的長達二十餘年,有的欠款僅數百元。  (原標題:粵三地方政府部門上最高院“老賴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