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上海1月14日消息(記者楊靜)第24屆上海市健康教育周活動昨天(13日)正式啟動。針對霧霾的基本知識、如何預防霧霾的調查結果顯示:75.9%的受調查者認為疾病與環境污染有關,對於霧霾現象表示出了極大的擔憂;對於霧霾的“三大毒素”,僅有51.7%能夠正確回答;此外,有69.2%的受調查者會選擇緊閉門窗,僅三成人知道:即便是霧霾天氣也要註意進行短期間歇性通風。
  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在啟動會上發佈的對市民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知識知曉情況快速評估分析結果顯示:儘管有相當多的市民瞭解相應知識,但對如何做好預防知曉率不高,居民防病健康素養有待提升。其中,市民對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知識的總體知曉率僅為59.8%,知道正確洗手方式的僅為46%。
  對6327人的問卷調查發現,對於常見的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存在不少認識上的誤區,較多見的有:43.8%的受調查者認為不管是普通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一般3天至7天機體都能自愈,無需用藥;還有12.4%受調查者認為感冒必須馬上吃抗生素且抗生素可以根據病情自行購買,抗生素既能殺滅細菌又能殺滅病毒;當孩子出現發熱、皮疹等癥狀,但自我感覺良好時,仍有15.4%受調查者會選擇讓孩子照常去幼兒園。
  對於曾肆虐多個省份的H7N9禽流感,調查結果顯示,僅有34.8%的受調查者能夠正確回答H7N9禽流感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僅有55%知道被懷疑H7N9病毒感染時應儘量避免近距離接觸,減少陪護人員。僅有49.8%知道如何預防H7N9禽流感。在被問到“如果發現病死的家禽、鳥,您會怎麼辦?”時,僅54.3%的受調查者會選擇向有關部門報告,49.7%會就地深埋;值得一提的是,有15.8%的受調查者會將其燒掉,13.3%會選擇不管,3.5%會扔到河裡去,更有1.1%的人會拿回家煮熟後食用。有半數市民不知道如何處理死禽,對禽流感及其防控知識不瞭解。
  據悉,為期一周的健康教育周活動,將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以“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從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行為習慣做起”為主題的系列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同時,有關部門還配套製作開發相關健康教育傳播材料。此外,市民也可以通過上海市12320衛生熱線、登錄12320上海市衛生熱線服務網http://www.12320.sh.cn/、健康在線網站http://101.231.181.212或關註“健康上海12320”及“上海健康教育”微博、“健康上海12320”微信等渠道獲取關於健康教育周活動的最新資訊和健康訊息。  (原標題:上海七成以上的人對霧霾極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