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MH370航班失去聯繫之後,現在已經有30多個小時,msata所有的搜救工作還在繼續。據中新網報道,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發言人9日下午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截至目前,還沒有得到失聯飛機具體位置的信息。
  MH370航班失蹤以後,關於其各種版本的信息充斥著公眾的眼球,在微博、微信等新Ice-O-Matic製冰機媒體的作用下,這些信息呈裂變式地擴散,影響力不言自明,這首先凸顯出的是全世界人民對失蹤同胞生命的關切,但是各種非官方發佈的信息也讓公眾摸不著頭腦。
  因為官方信息更新鼎曜餐飲製冰機不及時,跟不上公眾對相關事件信息的需求,勢必會給謠言的傳播空出市場,這就從另一個角度證明瞭媒體、記者應當承擔起給公眾傳遞信息真相的職責:更應該在第一時間衝到前線,盡一切能力挖掘信息真相,給公眾以回應,這不僅是媒體自身的職責所在,更是在公共事件面前,媒體人所應具有的擔當。
  可就在此時,不和諧的聲音出現了,尤其是以新聞學界的專家為主的群體開始以新聞倫理的名義,指責媒體從業者違背職業道德,放大災難傷痛,否認他們從事件前方發回的報道。而這種聲音出現以後,在官方信息跟進遲緩的情況下,其在網絡輿新竹售屋論中可謂是一呼百應,對記者關於失聯飛機乘客家人的採訪紛紛指責,媒體卻又成了眾矢之的。沒錯!新聞倫理需要每一個新聞從業者去恪守,但是卻不能否認媒體對災難事件的報道。
  關於災難事件的報道,本來就是一件很難拿捏的事情,其新聞倫理的邊界更是十分模糊,不可放大災難事件的負面影響,這是對災難事件報道最基本的原則,可是相關家屬的悲傷情緒本來就是災難事件的一部分,對其進行報道是無可厚非的,這些信息我們固態硬碟想象得到,也在情理之中,其凸顯的更應當是對事件真相的渴望,這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渴望,而其本身所造成的影響與放大社會傷痛來講,更是連邊兒都不搭。
  當然了,災難事件的報道對記者確實有很高的要求,比如不要放大災難鏡頭,更可能多的傳遞文字信息,減少圖片的視覺衝擊力,等等。而對媒體來講,傳遞事件的真相才是第一位的,新聞倫理道德固然需要記者去恪守,但是還請分清事件性質,不要一齣現類似的事件報道,就拿著違背新聞倫理的“帽子”亂扣,試問一方面我們需要事件信息,另一方面卻又在否認媒體的採訪,我們又讓媒體從業者怎麼做?
  都知道當今是一個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記者,但是並不是說人人都是媒體人,在自媒體時代,我們更需要記者,更需要媒體。
  一方面,比起普通人來講,他們雖然有時候在信息發佈的時間上趕不上普通人,但是在信息發佈的權威性上,媒體人更具有專業性,更懂得客觀真實地傳遞信息真相,而媒體人也更懂得新聞倫理;另一方面,在自媒體的網絡輿論環境下,更容易滋生謠言,虛假信息更是泛濫至極,這也就更需要媒體來還原事件真相。
  就拿此次馬航失聯事件來說,我們需要相信的還應該是媒體,對公眾來講,不應當賦予媒體太多的責任,在新聞倫理的框架之內去報道事件的真相,這是媒體應該做的。而在災難事件的報道面前,我們應該給予媒體更多的支持,因為相比網絡環境當中讓人眼花繚亂的信息來講,對災難事件的報道,我們更需要媒體!
  文/張松超  (原標題:災難事件的報道離不開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