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林、梁爽,實習生張艷麗,通訊員李周耿、劉麗春報道:企業不講誠信,付出的代價將更大!記者昨日從市文明辦、市創建辦、市工商局等單位主辦的“誠信廣州市民論壇”獲悉,廣州市將制定下發《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方案》,建立“紅黑榜”發佈制度,並定期召開發佈會,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手機等媒體,發佈誠信企業“紅名單”和失信企業“黑名單”,發佈失信企業和個人懲戒措施。
  20家企業上“黑榜”
  論壇現場,播放了商家失信行為、“老賴”被曝光後被迫清償等視頻,來自工商、質監、食藥監、食品安全、法院等主管部門負責人,企業、道德模範、專家學者等方面的代表以及200多名市民圍繞誠信問題共同探討。
  當天,市工商局、市質監局、市食安辦、市人民法院等部門還集中通報了一批誠信“紅黑榜”名單、食品安全A級單位和17名“老賴”,並宣佈懲戒措施。其中,32家企業上了“紅榜”,如廣州市黃埔區城市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獲評廣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業”;20家企業上了“黑榜”,其中10家企業因有不良經營行為,情節嚴重,而被吊銷營業執照,如廣州智慧草服飾有限公司。同時,17名“老賴”被列入“黑名單”,比如廣州愛梅尼特服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呂斌等人。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還分享了一個多方齊發力(包括“查、限、懲、聯”等)讓“老賴”不敢再賴的例子。
  現場嘉賓提到,打擊“老賴 ”要綜合防治使用各種手段,與機場、酒店、銀行、房管等單位或主管部門建立聯動機制,通過政府平臺、媒體公開曝光“老賴”名單,建立融合銀行、車管所、房管局、工商局等多部門信息的被執行人綜合查詢系統,通過立法使社會機關、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義務協作法院執行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強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並將各個信用體系有機聯繫起來,最大限度地發揮整體合力,形成社會共治威力。同時,加大對於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讓“老賴”承擔相應的成本和後果。
  定期發佈“紅黑榜”
  據瞭解,廣州市將制定下發《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方案》,建立“紅黑榜”發佈制度,並定期召開發佈會,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手機等媒體,發佈誠信企業“紅名單”和失信企業“黑名單”,發佈失信企業和個人懲戒措施。
  據介紹,“紅黑榜”重點發佈以下幾方面的內容:企業產品質量“紅黑榜”、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紅黑榜”、AAA級信用企業名錄、食品藥品失信企業黑名單、企業納稅情況“紅黑榜”、刊播食品藥品虛假廣告媒體名單、印製非法出版物的單位黑名單、農產品質量“紅黑榜”等。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監管部門將依法對其違法行為給予行政處罰。
  與論壇同時進行的還有一場別開生面的“誠信集市”。在黃埔區圖書館一樓展區,擺出了豬肉、食鹽、茶葉、酒等各種日常商品。但這個“誠信集市”不賣商品,免費贈送各種實用簡便的食藥妝真偽辨別小技巧。來自黃埔區經貿局、食藥監局、質監局、黃埔工商分局等部門的專業人士在現場教市民如何解讀有機食品的“身份證”、手機變隨身砝碼、如何識別註水豬肉等。
  張林、梁爽、張艷麗、李周耿、劉麗春  (原標題:媒體刊播虛假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