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想贏下這場比賽,我們的管理層和球隊都需要這場勝利,我也需要一些喘息時間。這真是艱難的一周,才一周時間嗎?我感覺好像已有兩個月了。”快船主帥里弗斯賽後感慨。
  5月4日,快船和勇士之間的系列賽終於落下帷幕,這場堪稱經典的“搶七”大戰,以及場外發生的事情,都讓這個系列賽足以載入史冊。“過去這段時間,真是快船最艱難的時期,在他們身心俱疲之後,現在終於可以擊掌相慶了。里弗斯和他的快船,給聯盟樹立了榜樣。”ESPN評論說。
  能暫時放鬆一下的,還不止快船一家,步行者和雷霆也都有驚無險地在“搶七”大戰中勝出。雖然到目前還沒出現以下克上的情況,但季後賽首輪創造了聯盟歷史上的5場“搶七”大戰,還是讓球迷大呼過癮。正如美國媒體評論的那樣,“美國球迷已經陷入了瘋狂。”
  對於球隊老闆來說,更多的比賽意味著更多的收入,而對於聯盟來說,則是影響力的提升。如果放在往年,此時的季後賽首輪比賽,大多數可能已經結束,但本賽季的情形為何與以往如此不同呢?
  首先一個原因,當然是各隊的實力比較接近。在季後賽開始前,美國媒體普遍認為,快船和勇士之間的對抗應該是最為精彩的系列賽,畢竟兩支球隊實力接近,打法和觀賞性也很強。但隨著比賽的展開,人們發現,球隊之間實力的差距,比想象中的還要小。
  以雷霆和灰熊之間的比賽為例,作為西部常規賽第二的雷霆,被認為是奪取總冠軍的大熱門,但他們卻被灰熊率先拿到了賽點。雷霆雖然在5月4日最終獲勝,但美國媒體仍認為,主教練布魯克斯的執教能力,是阻礙雷霆衝擊總冠軍的一大不利因素。“以往雷霆順風順水之時,我們很難指責布魯克斯,但當面對西部7號種子灰熊隊時,雷霆卻打得步履維艱近乎掙扎。雷霆慣用的那些一對一單挑屢屢失靈,阿杜和威少經常被逼得在進攻時間快到時倉促出手。布魯克斯從未給他的弟子們設計出真正適合他們的戰術。”
  應該說,過於依靠球星的天賦,而不是把天賦納入一個成功的體系,是很難獲得總冠軍的。實際上,精神層面的東西,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
  “縱觀整個賽季,小牛一直都不被看好,但他們仍然還在季後賽的舞臺上。”美國媒體寫道。確實,勉強搭上季後賽的末班車,卻能把聯盟戰績最好的馬刺拖入“搶七”,你不能不感嘆,兩支球隊之間的這種對決,總是能激發出弱者的潛能,把比賽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即使小牛最終輸掉了系列賽,但對於一支擁有逐漸衰老的諾維茨基、卡特和馬裡昂的球隊來說,還能要求他們做什麼呢?事實是,卡特在第三場奉獻了絕殺,小牛居然把馬刺推到了懸崖邊緣,他們擁有一個讓人驚嘆的季後賽。”美國媒體評論道。
  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搶七”大戰?若不是利拉德的絕殺,首輪季後賽將出現6個“搶七”,這需要放在整個聯盟的大背景去解釋:本賽季,NBA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就是大衛·斯特恩的卸任和蕭華成為聯盟新總裁。
  在斯特恩執掌聯盟的30年中,這位把NBA成功推向全世界的營銷專家,從未停止過造星運動。從拉里·伯德、“魔術師”約翰遜,到邁克爾·喬丹,從奧尼爾、科比再到勒布朗·詹姆斯,他們不僅是全世界球迷的寵兒,更是NBA的搖錢樹,並由此引發了眾多猜測和質疑,體現在比賽中,就是這些超級球星往往能比其他球員獲得更多的哨音。
  從本賽季的季後賽看,剛剛上任的蕭華,似乎發出一個信號,聯盟不再維護某個球星的統治地位。所以,在比賽中,諸如杜蘭特和哈登這樣的得分機器,或者說是製造犯規的高手,並沒有從裁判的判罰中得到多少照顧。以哈登為例,與開拓者的6場比賽,他只有兩場比賽罰球超過10次,第二場較量,這個大鬍子只得到了4次罰球機會。
  種種跡象表明,聯盟在傳遞一個信息:進入蕭華時代的NBA,種族歧視仍是不可觸犯的禁區,至於誰是聯盟的頭號球星,則需要用這次季後賽來證明。  (原標題:“搶七”大戰為NBA贏得完美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