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0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印邊境事務磋商、中澳反腐合作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主題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將應邀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將於1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將應邀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
  問:中方如何評價10月16日在維也納舉行的伊朗核問題非正式全面協議談判,認為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推進談判?會議期間,中方是否與伊朗等有關方舉行了雙邊會晤?
  答:10月16日,六國與伊朗在維也納舉行伊核問題非正式全面協議談判,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主持了會議,伊朗外長扎里夫、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及英國、法國、德國相應級別官員參加,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王群出席。
  在此次非正式談判中,六國與伊朗圍繞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的有關核心問題進一步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目前,距離11月24日談判達成全面協議的期限日漸臨近,雖然各方面臨不少困難,但也不應小視談判業已取得的進展。當前最重要的是,各方從大局著眼,給談判註入更多政治意願、動力以及創造性的想法,相向而行,擴大共識,爭取儘快取得突破。
  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一道,為推動談判早日達成公正平衡、互利共贏的全面協議作出建設性努力。
  會議期間,王群與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拉萬齊舉行了雙邊會晤,並分別會見了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和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就全面協議談判相關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問:目前有關方已開始談及如果不能在11月24日前達成全面協議應將談判延期的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務之急是,各方加緊推進談判進程,以如期達成全面協議。為此,保持談判的政治勢頭、為談判註入更多政治動力和創造性想法非常重要。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各方就應該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中方支持一切能夠推進談判的想法和建議,將繼續為推動如期達成全面協議作出自己的努力。
  問:據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占中”活動有外國勢力介入。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香港一些人非法霸占交通要道,對抗警方執法,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這是徹頭徹尾的違法活動。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履行職責,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
  國際上一些人和勢力企圖干預香港事務,對香港的發展施加影響,甚至偏袒、慫恿“占中”等違法活動。我們已多次就此表明嚴正立場。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問:世界糧食計劃署有官員日前表示,歡迎中國政府為抗擊埃博拉疫情所作的持續努力,同時希望中國公司和富人作出更多貢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沒有看到相關的報道。中方已多次全面詳細介紹了中國政府在應對埃博拉疫情方面所作的努力。當前,埃博拉疫情加劇蔓延,已成為國際社會必須合力應對的公共安全衛生問題。中國政府和人民一直密切關註疫情,並向非洲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3輪援助,將再向西非疫區提供新一輪援助。中方將根據疫情的發展和有關國家的實際需要,繼續提供支持和幫助。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大援助力度,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共度難關。
  問:中日韓網絡安全事務磋商機制首次會議將於明日舉行,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日韓網絡安全事務磋商機制首次會議將於10月21日在北京舉行。三方將重點交流各自網絡政策,探討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互聯網治理等議題。有關情況將及時發佈。
  問: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大利亞警方同意與中國有關部門進行合作,引渡逃至澳大利亞的涉嫌貪污的中國官員並收繳其贓款。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反腐敗和境外追逃追贓工作。在懲治腐敗問題上,態度堅決,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腐敗分子不論逃到天涯海角,都一定要將其繩之以法。
  中方積極對外締結雙邊司法協助類條約。截至今年9月,已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63個國家締結司法協助、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等條約。中方希望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有關國家開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貪污腐敗犯罪。
  問:據報道,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會議近日在新德里舉行。請介紹會議有關情況。
  答: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10月16日至17日,中印雙方在新德里舉行了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會議。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司長歐陽玉靖與印度外交部東亞司司長羅國棟就兩國邊境事務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外交、國防等部門代表參加會議。
  雙方對兩國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近期發生的邊界西段相持事件予以積極評價,同意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就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進行更加密切的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經過坦誠友好和建設性的磋商,雙方就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的措施達成諸多共識。同意在兩軍總部、相鄰軍區和邊防部隊之間建立定期會晤機制;在兩國邊境地區增設邊防會晤點;在兩軍總部之間建立熱線電話;在雙方一線邊防部隊之間建立電信聯絡。有關共識充分體現了雙方合作處理分歧、維護邊境穩定的強烈意願和積極態度。上述舉措將進一步加強兩軍尤其是兩國邊防部隊之間的聯繫和溝通,增進雙方的互信與合作,有助於雙方及時妥善處理邊境事務。
  中印關係的穩定和積極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願與印方共同努力,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涉邊問題,共同保持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維護當前中印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  (原標題:外交部就中印邊境事務磋商、中澳反腐合作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