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戰爭
  寒假已過了一個多禮拜,放假第一天,大少爺就和同學組成「聯軍」上線在電腦上廝殺一番,最初幾天深夜一兩點還殺得難分難解,要不然就用即時通聊天,一聊就是兩三個小時!雖然上網時間變長了,但是該到補習班的時間,他仍會很識相的背著書包上課去!
  前兩天,一位同事說他兒子去參加寒假輔導等等之類的課程,問我兒子有沒有參加?
  同事的兒子和大少爺同校同年級,國中時成績甚佳,還到補習班參加了第一志願保證班,不料兩次基測都失常!
  我心想,人家程度比大少爺強很多,寒假都還這麼拚,不敢休息,大少爺未免太懶散了!
  當天回家時,二少爺在打電動,大少爺在一旁觀戰當軍師,看到我回來,大少爺高高興興的跟著我上樓,說要吃東西,然後再下樓去玩電腦,趁老婆大人煮麵時,我「曉以大義」要他不要一直打電玩。
  「我又沒有一直玩。」大少爺強調他並未玩物喪志:「我還是都有到江老師那裡讀書,只是剛剛放假,放鬆一下而已。」
  「你同學都和你一樣在線上那麼晚睡嗎?」
  「還有人更晚睡的呢!」
  「我同事他兒子已經開始衝刺了,你卻還在玩,真擔心你的學測考不好!」我憂心的說:「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此時,老婆大人也過來幫腔:「對啊,我們以前高二就開始衝刺了,那像你現在還有心情天天玩電腦?」
  「我又不是沒有在唸書。」大少爺急著辯解。
  「可是,我們看你這麼玩,很危險!你等一下不是還要去玩電腦嗎?」
  聽我們連番攻擊,大少爺火氣有點上來了,東西也不吃,擺著臉說:「我去睡覺好了!」就進他的房間,關上門。
  「看到了吧,兒子長大,說不得了。」老婆大人把煮好的麵端到我面前桌上。
  第二天,大少爺繼續和同學上即時通。
  父子的情緒經過一夜沉澱,已不再那麼衝,他見到我,馬上解釋道:「我玩一下,過一會兒就去江老師那裡。」
  我沒說什麼,任由他去。
  說到電腦,二少爺也不遑多讓,一樣是逮到機會就會跑過來問,「爸爸,我可不可以玩電腦?」
  二少爺打電腦必須經過許可才行,大少爺則不受限制。
  老婆大人曾想過把電腦鎖住,讓大少爺無法上網。
  我問:「怎麼鎖?雖然可以設密碼讓電腦無法開機,但如此做法,只是把他從家裡趕到網咖去,無濟於事,我寧可他在家裡玩,也不希望他到外面去。」
  其實,嚴格講起來,大少爺已經很認份了,有時他也會把時間讓給弟弟玩,二少爺必須練琴,寫完功課才准「玩一下」!能玩的時段比較少,時間也較短,甚至當他玩得正起勁時,告訴他10分鐘後關機,雖然他會再拖個幾分鐘,不過當你再提醒他時間到了,他會乖乖的迅速退出遊戲關機,因為他知道繼續玩下去,可能就是一個禮拜不能碰電腦的處罰,划不來的!
  前天,大少爺忘了關即時通,我瀏覽了一下,好友群還真不少,只是他們說的內容,我是有看沒有懂,畢竟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用語和世界,不到兩分鐘,我就把他的信箱關了。
  事後我告訴他,他的即時通沒關,我也看了,他大方的歡迎我隨時進他的信箱去看他的信,還告訴我帳號和密碼,我問他即時通上的那些人都是同學嗎?
  他說:「還有老師和畢業的學長,以前國中弦樂團的學弟也有,大部分都是問候一下,有時也會討論一些事情,還蠻方便的。像昨天我們打輸了,就利用即時通馬上檢討戰敗的原因!」
  「你們還會戰後檢討啊?」我頗為好奇。
  大少爺回道:「當然啦!這樣才知道戰略戰術有什麼問題,哪邊應該注意改進。」
  說實話,我並不反對小朋友玩電腦,甚至還鼓勵他們接觸電腦,到底這是他們日後生活的媒介,生存的工具,不可或缺!
  這個事件的重點,其實不在電腦,而是在大少爺玩電腦的時機點和自制力,我們怕他本末倒置,荒廢了課業,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地方是~
  大少爺的EQ有待加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