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正談澎湖民宿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關係群眾的健康與安全,必須“零容忍”。市食藥監、公安、工商等部門必須共同徹查嚴處,依法一追到底,查處情況必須及固態硬碟時向社會公佈
  政府各監管部門必須堅持“五個最嚴”,從標準、準入、執法、處罰、問責各環節落實依法從嚴監管的原則。“在上海,不管什麼企業,只要違有巢氏房屋法,都必須依法嚴懲。”
  “福喜事件”後續處理的關鍵是嚴格依法,無論是涉案企業還是相關責任固態硬碟人,都必須對其依法追究責任、依法處置。必須舉一反三,政府職能部門要始終把舉一反三貫穿於監管工作的全過程
  ■實行政府職能部門監管、企業自律、消費者自我保護、社會監督“四位一預防癌症體”社會共治監管模式
  ■市食藥監局鼓勵企業內部人員舉報食品安全問題,落實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食品安全投訴舉報首接責任制
  本報訊 (記者 陳璽撼)“在上海,不管什麼企業,只要違法,都必須依法嚴懲。”市委書記韓正前天下午聽取關於“福喜事件”查處情況的彙報,強調食品安全無小事,事關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安全,政府各監管部門必須從標準、準入、執法、處罰、問責各環節落實依法從嚴監管的原則。此前,在事件發生後,韓正也立即作出批示:食品安全關係群眾的健康與安全,必須“零容忍”。市食藥監、公安、工商等部門必須共同徹查嚴處,依法一追到底,查處情況必須及時向社會公佈。昨天,市食藥監局召開幹部大會,強調要認真執行“五個最嚴”,落實依法從嚴監管制度,進一步加強本市食品安全專項執法工作。
  市食藥監局召開幹部大會提出,要鼓勵企業內部人員舉報食品安全問題,落實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食品安全投訴舉報首接責任制。要嚴格實施源頭治理和全過程監管,及時查堵監管漏洞。下轉◆5版(上接第1版)加強食品安全基層建設,完善以嚴格制度加上科技手段的監管體系,通過加強政府職能部門的監管、企業的自律、消費者的自我保護、社會的監督,實行“四位一體”的社會共治監管模式,把全市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落到實處。
  在前天舉行的“福喜事件”查處情況會議上,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並要求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舉一反三,在新的形勢下不斷提高監管水平。根據市委、市政府領導的要求,市食藥監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與公安、工商、稅務、嘉定區政府的密切合作,將案件做實做細,將違法犯罪事實形成證據鏈,確保法律證據確鑿,依法從嚴從重予以懲處,讓違法企業與責任人付出沉重代價。同時,及時發佈相關信息,回應社會關切。
  當前,市場上出現的新生產方式和新流通模式,對政府監管體系和監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監管部門的發現能力、技術水準提出了新的挑戰。此次福喜事件,既能追溯到上游的美國福喜集團,也涉及到採購上海福喜所生產食品的下游食品流通或餐飲企業,供應鏈長而雜,相關違法違規生產行為隱蔽,客觀上對上海食品監管能力提出了挑戰。
  縱觀全球先進的食品監管理念和舉措,事前和事中監管遠比事後監管有效。市食藥監局負責人表示,一系列新的事前、事中監管舉措正在加緊醞釀中,目的是完善以嚴格制度加上科技手段的監管體系。比如加強研究食品生產企業的電子化全程監管,全面實施良好生產規範(GMP)和標準操作規程(SOP);完善監管人員的移動電子執法裝備;抓緊出台本市《食品安全追溯管理辦法》,加強食品安全追溯制度的建設,完善重點食品的追溯體系;加大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繼續嚴格執行“黑名單”制度,讓相關企業、行業受到警示和教育。
  食品安全問題,監管部門“獨木難支”,還需要企業的自律、消費者的自我保護、社會的監督,加上加強政府職能部門的監管,這樣“四位一體”的社會共治監管模式才能徹底凈化食品安全環境。據悉,今年上半年,本市共受理食品安全問題投訴舉報和咨詢3.73萬件,同比增加36.3%,共核發食品安全舉報獎勵專項資金155筆,共計10.18萬元,有效地發動群眾和企業內部人員,共同參與到食品安全的社會治理中去。
  (原標題:正醞釀新的事前事中監管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jv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